8.06.2006

【札記】愛台灣機車環島!最終回!

橋的另一頭就是高雄,從河對岸升起的上百根煙囪,和這邊鄉野屏東比較起來,真的很像魔戒世界中,站在哈比人的家鄉望著魔王領土一樣,或許再過去就是末日火山了。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國小課本上的一幅插畫,課文內容大概講著天變灰,再也沒有鳥飛揚,河變臭,再也沒有魚游泳,再也看不到花草綠樹之類的。教小朋友環保的重要要幹嘛,污染我們家園的,不就是我們這些大人嗎。

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工業重鎮,排放濃郁白煙的大煙囪,死灰的大工廠,整排的鋼架電塔,一輛一輛的連結車不停往厚重的鐵製大門內駛近,裡面生產的當然不是威利旺卡的巧克力,應該也沒有可以吃的東西,我肚子餓了,晚餐就在那六合夜市裡。

雖然我認為這裡的空氣很髒,水不能喝,但是市區內的愛河河岸倒是弄得蠻漂亮的。站在河邊,沒有看到河面上飄著垃圾,也沒有聞到臭味,幾間小咖啡廳,城市光廊,遊客也沒有像台北淡水老街一樣,多到讓人覺得擁擠,真是鋼硬中難得的一絲溫柔。

晚上住的飯店很闊氣,「黃帝大飯店」,光聽名字也能感受他的英姿煥發。不但名稱豪邁,這間也是這幾天住下來,唯一進門有大Lobby,櫃台牆面掛著世界大都市時間的一排鐘,接待人員穿制服,旁邊還有咖啡廳的飯店。外表有黃帝級的感受,沒有黃帝級的價位,房間乾淨床也舒適柔軟。

將洗好的T恤晾起來,這裡的空調明顯柔和許多,人感覺舒適,但很有可能明天衣服還是濕的。新聞頻道的氣象主播說,碧莉絲颱風後天就會明顯影響台灣,看來要在後天晚上前回到家。

每次在國外,我都很期待隔天的飯店早餐,尤其在渡假勝地裡,沙灘邊棕櫚樹下,餐桌上一杯牛奶一杯柳橙汁,白色磁盤上躺著新鮮油亮的荷包蛋和火腿,烤土司抹上自由選擇的果醬料,柔和曙光中悠閒用餐真的很享受。這裡不是國外,我一樣期待早餐時刻,但是黃帝吃的早餐,是蕃薯籤稀飯。

帶著果然沒乾的衣服,台17線台南路段上,可以看到往七股鹽田的指標,其實如果不看指標,往左手邊望,可以在一大片田地的遠方看到一座白色金字塔。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鹽山,騎近看才發現是仿鹽山的一座博物館。

↑電視上看過好幾次,第一次親身歷臨的白色鹽山

雖然還是早上時間但是很熱,這裡除了鹽廠裡有工作人員外,目前只有我一個遊客,爬上雪白的鹽山上曬太陽。頂著頭頂的豔日,還有鹽山反射的光熱,全身都是汗的我站在山頂上莫名的興奮,興奮到我不由自主一直笑著。興奮的原因有很多,這麼熱的天氣爬上鹽山曬太陽,這個男孩真是陽光的很白爛,還有這個時間,台北的朋友同事們都開始上班工作吹冷氣,我還能在這裡悠閒地爬鹽山,而且爬鹽山前,竟然騎車騎了半個多的台灣來到這,最後,最好笑的是,這個熱死人的地方真是他X有夠無聊的啦,哈哈哈哈哈。

果然是個適合老人和小孩來的地方,下去鹽山之後,進來了幾部老人團的遊覽車,這裡突然熱絡了起來,路口的店面老闆開始拿出大聲公叫賣。在遊客中心和老先生老太太一起排隊買鹹冰棒,梅子口味其實還蠻搭配的透心涼。

『哥哥,那邊的可以爬嗎?』一群幼稚園小朋友其中的一個竟然衝過來問我這個問題,『可以啊,隨便你爬。』你老師在旁邊耶怎麼會問我呢,我最隨和了,既然你識貨叫我哥哥,你要爬哪裡就爬哪裡,要用滾的下來也沒關係,要不要吃鹹冰棒啊,帥哥哥請你喔。

↑路邊的田園風光

告別七股鹽田,沿途經過布袋、台西,直奔彰化鹿港,因為之前自己說,人生要做的一件事,所以接下來就是要去『摸乳巷』。

↑沒摸到乳的摸乳巷

話說大名鼎鼎的摸乳巷,其實隱身在很不起眼的小角落,過去我一直以為,摸乳巷是在一條滿滿都是攤販的老街裡面,每個遊客都會穿過巷子後在隔壁買一杯酸梅湯配鐵蛋,結果幻想破滅,原來這裡這麼冷清,又有點荒涼殘破,不過巷口轉角真的有一間飲料站。

走過鹿港老街,跟著講解人員,九曲巷,半邊井,一磚一瓦之間滲漏出的情感,讓我深刻感受到在地歷史的精神,那是在以往去過各個改裝過後的『老』街所沒有過的真實。在天后宮合十膜拜,感謝保佑一路平安順利地到達彰化。吃完廟旁的各式小吃名產,坐在廟中池塘旁吹風,看到池裡的烏龜爬上雕石曬太陽,我和旁邊的老外翹著同一隻腳。

↑廟旁的嫩仙草真是清涼滑順

原本計劃在彰化過夜,隔天再早早到台中,因為台中市有太多地方可以去,怎知碧莉絲也跟我一樣那麼愛台灣,在廟旁仙草店吹完會噴清涼霧氣的電風扇後,開始找路往台中。

台中也是個好地方,有熱鬧的百貨商圈,漂亮的汽車旅館,漂亮的豪華酒店…,咳…除了在百貨公司買了禮物和衣服,另外兩個我都沒有去。

今天要住的地方很特別,在台中火車站附近一條電子街裡的網路飯店。說是電子街,但除了巷尾一家賣手機的,其餘大部分都是賣吃的,實在看不出來掛在巷口上三個閃亮『電子街』大字是什麼意思。而網路飯店呢,不單單是附網路的飯店,裡面還附電腦呢,雖然房間很陽春。

↑有附電腦的房間,當然連看電視都是用電腦

先上個MSN,跟辛苦工作的同事們報平安順便挖苦一下。『Jey,你該不會其實一直待在家裡吧。』大家開始懷疑我進度那麼快是否真的有在環島,而且還是邊吃台東麻糬邊懷疑。『趕快工作,我要去逛東海大學了,哈哈哈哈。』

第一次看到那麼狂妄的一條街,本來以為是匿稱,看到門牌才驚覺,這條街本身就叫『藝術街』。好,那麼,請問,藝術在哪?當夜色漸漸昏暗,整條街的燈飾是挺漂亮的,來回走了兩次,除了一些咖啡廳裝潢漂亮,走在街上的美眉漂亮,倒沒看到什麼稱得上藝術的東西,連個街頭藝人都沒有呢。

還是…這裡住了很多藝術家?總之這個街名蠻屌的,可別浪得虛名了。走在夜裡的東海大學,明亮的籃球場內很多人在打球,我的穿著打扮和這裡的大學生沒啥兩樣,心裡竊喜著自己現在不就正是個名副其實的大學生嗎…嘻嘻…哈哈哈。

機車環島之旅的最後一個晚上,我想獨自旅行的寂寞感已經淹到喉頭了吧,騎台灣一圈的個人壯舉也完成在即,今晚不用辛苦的用牙刷洗衣服,有剛剛買的新衣服可以穿,還有多出來的假期可以好好休息,好好整理這趟人生中值得回味的記憶。

起床吃自己準備的早餐,窗外的天空蓋上滿滿的雲,路上明顯感受到風有勁了點,但沒有了豔陽的天氣倒是多了舒適。就算颱風逼近也不能忘了玩樂,早上來到三義木雕博物館,在裡面遇到一群手牽手排排走的吵雜小朋友,長像和一般小孩差不多,吵的方式不同,因為他們都說英文,後面跟著美語幼稚園的外籍老師。『Crab!Crab!』當其中一個小鬼頭指著玻璃箱內精雕細琢的藝術品大聲嚷嚷時,真想問問他『螃蟹』兩個字會不會寫。

木雕博物館值得進來一看,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裡面,館裡展示了許多鬼斧神工的雕刻藝術品,但館外周邊的延續性和結合度不足,建議可以多多學習台北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剛好遇到館內的木雕比賽票選活動,投票就能摸彩一次,我抽到一個木紋馬克杯。『你運氣很好喔,其實這很難抽到獎品。』我看得出來,因為抽獎箱旁邊就擺了滿滿一盤銘謝惠顧。

在新竹吃貢丸湯時幸運的躲過一場午後即時雨,這種忽下忽停忽陰忽晴的天氣,很明顯的颱風前夕,也是前戲。

過了中壢到桃園時開始下雨,一路下回新莊,一直到家門口終於鬆一口氣。將引擎熄火,謝謝你,我們終於完成環島之旅。

花了五天四夜,騎了1,275公里,經過一百多個鄉鎮市,總花經費
食:1,910
衣:590
住:3,450
行:1,242
育:1,090
樂:228
共8,510元

總結起來還不少錢耶…。

停好機車手上拿了滿滿東西,進了家門,拿馬克杯的手突然鬆開,連盒帶杯在地板上傳出一聲輕脆,拿起來已經有鬆散的觸感。不該屬於我的,運氣再怎麼好也沒用,我連紙盒都還沒打開來看過呢…。

那一聲輕脆,就當做開香檳般慶祝我平安歸來吧。﹝完﹞

標籤:

5 回應留言:

At 8/11/2006 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原來你也是新莊人阿

 
At 8/12/2006 10:07 上午, Blogger Jey 說...

To:JIE
我不是耶
新莊只是我經過的最後經過的一個縣市

 
At 9/04/2006 1:4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看了你的環島札記自己也來想環島...可以把你的行程規劃等等都PO出來嗎??住5天4夜怎麼這麼便宜......

 
At 9/04/2006 2:17 下午, Blogger Jey 說...

關於行程
我只是在地圖上圈了幾個想去的景點
地方都寫在札記裡了
至於住宿費講真的其實沒有多便宜
我的算豪華之旅了吧
還聽過露宿街頭、公園、車站的勒
事前在網路上隨機找一下
只要普通價位800~1300左右
有房間就進去住了
其實住的跟網路事先找的不一定同地方
這樣也多了冒險的趣味
如果你是騎車
對於行車安全方便要注意喔
祝你旅途順利

 
At 9/09/2006 12: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你好利害,偶像~~~呵呵
我跟我朋友也預計明年七月多要環島
也是騎機車喔~
只是我們是4個人,沒那麼有勇氣
妳是單獨一人
太太太太太佩服了~
希望明年我們要環島的時候
有機會跟您請教一下
來去睡..晚安@@~

 

!! 想回應此主題按這裡吧!!

<< 回到二樓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