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06

【札記】愛台灣機車環島!一邊烤焦一邊沒熟!

就這樣一直騎一直騎,昨天就曬到發紅的雙臂現在更是火辣。過了蜿蜒的太魯閣,沿路可以看到越來越多賣麻糬的土產店,一路直達花蓮市,我的雙腳已經騎到腳開開呈現台客騎車姿式,同樣動作太久不但很酸,也覺得單調,偶爾會讓下半身歪向一側,如果角度在低一點就有像過彎壓車了。不知道是否是騎車姿態太婀娜,中途被警察欄下來,看看我的行駕照,再看看我脖子披條毛巾,還有將袖子捲到肩膀上的火紅雙臂,不知有沒有猜到我在幹嘛。

我騎那麼慢,沿路也走一直線,搞不懂攔我做什麼。在南濱公園稍做休息看看海浪,園內擺了兩排園遊會的棚架,但這時間僅有兩攤擺出來。有廁所,對面有一間咖啡廳,幾個店員趴在室外桌上睡覺,這裡除了爬上堤防吹海風外,實在沒有什麼其他的了。躲在樹蔭下補防曬油,還有昨天在宜蘭買的曬後舒緩用品,用噴的很方便,涼涼的很舒服,會買這個就表示,我曬傷了。

從台9線轉到台11線,直直的公路有種騎不完的鬼擋牆,換了好幾種騎車姿勢,這時由衷地好想遇到紅燈,能站一下也好。曬到昏天暗地,因為已經透中午時間,看到高高的北回歸線標誌,一度還以為身在台東,那市區已不遠矣,怎知拿出地圖才瞭解,只快摸到台東的邊邊而已。

在北回歸線讓車休息,我也去上個廁所洗個臉,一路下來臉上不只汗還卡一層灰,補充完水份肚子感覺到饑餓,但這附近除了草,沒有什麼可以吃的,希望接下來遇到的風景區能出現當地小吃。蠻多小客車都特地轉進來,不只上廁所也拍拍照,看到很多遊客與那根長長的東西合照,我也忍不住把相機拿出來,雖然以前拍過好幾次,但這次要為獨自一人飆到這裡紀念一下。打電話報告目前位置之後繼續往台東前進。

大概兩個小時會休息一次吧,主要讓車子不至於持續處高溫狀態,天氣太熱,我也需要降溫,7-11是我方便的好鄰居,不但有冷氣,還有雜誌報紙可以看,新聞裡看到中南部豪雨報導,在豔陽下的這裡實在很難想像。

↑現在的八仙洞和小時候的不太一樣

原來台東八仙洞已經重新改造過,記得小時候曾經來過這裡,當時的印象是亂亂的攤販,現在感覺比較完善,不過有人在收停車費,但是我直接騎進去並沒有叫我掏錢耶,難道機車免費。到八仙洞已經一點,在整排賣各式各樣東西的店面中,選了一間掛有山豬肉牌子的小吃店,裡面吹電風扇還是很熱。點了一盤炒山豬肉,總覺得,待在原住民的地盤,就是要吃山豬肉,山豬肉也會讓我想起台北烏來,雖然每次吃都懷疑真的是山豬嗎,不過都很好吃的啦。老闆娘看我一個人,還很貼心的怕我吃不完,炒小盤的給我,當然也是算小盤的錢的啦。不但吃山豬肉,連講話都要這樣〝的啦〞。

獨自騎車的過程,除了對旁邊的車子罵髒話外,就是哼哼唱唱的,每個地區的主題曲都不同,其實大都是一時應景的隨心選曲。像之前在蘇花公路上就唱著:『佛茶?佛茶?生得真沒力,頭戴著雞雞...』因為路上很多蝴蝶,而且他們很愛低飛在路中間,我的大燈、安全帽罩、褲管,都有與小黃蝶相遇的痕跡,希望他們都平安。在台東若唱『你那來台東…』就遜掉了,我想到一首更有趣的:『我的家就住在太麻里隔壁?大欄橋邊蘇巴陽知本再過去?有空歡迎大家來玩?』後面忘記歌詞開始亂接:『椅啊雅來坐?雅塊椅啊給我坐?雅蘭雅蘭噓累累?』而且〝太麻里隔壁〞還要唱特別大聲。一路唱下去,這樣的自得其樂也是很有趣…的啦。

↑有點下雨的三仙台

在八仙洞沒被收停車費,在三仙台就沒那麼好了,本來想裝傻騎進去還被叫住,原來這裡也變了。遊客明顯得多很多,遇到一群重車車隊,BMW的機車看起來閃閃發光裝備齊全,我的車頓時顯得渺小。剛停進有遮雨蓬的停車格,天空就開始飄下細雨,如果來個短暫的午後陣雨降降溫也好。

公廁旁的涼亭傳來嘹亮的歌聲,一位原住民歌手開始自彈自唱,或許因為下雨的關係,亭子裡面站滿了人,不但是為躲雨,也為這位歌手帶來更多的人氣,如果能唱那首『來去後山』就更完美了,『我的家就住在太麻里隔壁…』。稀疏雨滴不但沒降溫,反而更升起地面的熱氣,真的是〝太麻里隔壁〞…的啦。

在到台東市區前看到機車行的招牌,鐵門只拉開一扇,裡面只有一位小姐抱著一個小孩在看電視,我稱她為小姐是因為她看起來很年輕,這裡的居民應該很早就結婚生子了。我跟她說我要換機油,想說如果是她來幫我換那就太酷了,結果她叫我等一下,走到後面跟一個小孩說話,想說如果是他來幫我換那就更酷了。小姐吩咐小孩子去叫他老爸回來,說有客人來了。站在門口等了一下,心裡在想幾個問題,機車行老闆是跑去哪裡喝小米酒了嗎?在公路旁的機車行一天會有幾個客人?那個年輕小姐是他老婆嗎?還蠻漂亮的耶。

其實我沒有趕時間,但連我自己都想不透,明明市區就快到了,我為什麼會停在這間暗暗的機車行呢。老闆從門口一個轉角走進來,看樣子並沒有喝酒,可能跑去抓魚了。我指示說我要最好的機油,他說:公司貨怎麼樣。感覺有點像在做什麼黑市交易,好是好,但假設我沒說,他會給我什麼貨?

老闆沒遇過液晶儀表板,所以不知道怎樣把機油燈消掉,剛好我也忘了怎麼弄,就亮著紅燈騎到台東市。這裡有兩個火車站,一個舊站一個新站,舊站看起來雖然小但外觀蠻好看的,周圍也比較熱鬧。既然舊站都這樣了,那新站一定更漂亮囉,心裡還想像著旁邊可能有座百貨公司之類的。

繞了一段路到台東新站,轉進站前的一條大馬路,新站就在眼前。哇,車站很普通耶,周圍很空礦,除了草和樹,什麼都沒有,沒有商店,當然更沒有我想像的百貨公司,連賣釋迦的攤子也沒有。機車環島的第二天,我從車站獨自望著沒有車的大馬路,突然好想對身邊的人說:幹,這裡什麼都沒有嘛,轉頭卻發現,心裡面升起一種莫名的酸。﹝未完﹞

標籤:

4 回應留言:

At 7/24/2006 3: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現在觀光區都要收費進入喔?

出了台北 才知道台北真是熱鬧~

 
At 7/31/2006 11:4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好猛喔

 
At 8/12/2006 10:12 上午, Blogger Jey 說...

To:carlos
我們還是適合活在台北

To:小四
趁能猛時快來猛一猛吧

 
At 12/15/2006 9: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我也是一個人騎125環台,不過我是過年前,回來臉都被風吹傷了,這是我這生第一次知道吹風也會受傷,一個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所有的分享都往心裡吞,今年我打算走新南橫,希望有好運,

 

!! 想回應此主題按這裡吧!!

<< 回到二樓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