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06

【札記】一公升的盜汗


在悶熱的天氣裡看完「一公升的眼淚」電影版,沒有流下任何一滴淚,倒是噴了一身汗。這樣子說我好像沒血沒淚無情漢,其實是淚水和著汗水吞,味道多了份傷感,像是亞也一直抱持努力活下去的信念,卻又有著這樣活下去有什麼意義的矛盾,想到這點就讓人心酸。

巷子口的路旁行道樹下,住了一陣子的一位流浪漢,長得很像『功夫』電影裡的火雲邪神,每次經過巷口,不是看到他在睡覺,就是望著天空張著嘴發呆。前幾天有個警察帶著一台環保回收車,並且在旁邊拍照蒐證,我想可能因為佔用公共空間及製造環境污染有礙觀瞻等問題有人去檢舉了。隔天,他還是躺在那邊,只是少了之前的帆布屋頂,或許他真的武功蓋世,可謂是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用手接子彈,難怪連警察都沒輒。

流淚,是因為在乎,這是我一直認為的。我會為努力活下去的亞也流淚,因為我感受到他對生命及家人朋友的在乎,但那份沉重的在乎,卻是建立在無法選擇的提前逝去中。路旁的火雲邪神是另外一種層次了,我不瞭解他背後是否有什麼悲壯偉大的故事,但我為他張開雙臂盡情讓歲月飛逝的胸懷感到讚揚,因為,人也要學著不在乎。

學習不在乎是門高深的課題,不在乎挫折,不在乎失敗,不在乎重新開始,不在乎面對責備。可不是嘻皮笑臉不負責任的那種,是含有勇氣的一種人生哲理。在我的第一份工作時我犯了一個算是嚴重的錯誤,被經理罵到臭頭,我笑笑的走出辦公室,帶我的女主管看到我的樣子覺得不可思議,問我說被罵那麼難聽不會覺得很難過嗎,還一付不在乎的樣子。我回答她說,我做錯事被罵是正常的,錯已犯,非有意,重點是不要再犯就好了,在乎被罵的言詞有什麼意義呢。想到當兵時一群人什麼都沒做就被罵,學長走過去也順便罵兩句,心藏不好的不就拿槍掃射了。

沒經驗的我在第一間公司參加一次會議時,對部門報告個人工作進度時很明顯的聽到自己的心跳聲,換到另一位沒經驗的同事報告,發抖的聲音講到第二句…她竟然哭了…,於是我們休息了十分鐘。一點點經驗的我在第二間公司參加一次會議,我開始唬爛我的設計理念,自知言詞有點拙劣,聽到會議室外一位AE跟客戶的電話對談,內容不外是對案件的修改等等,越講越大聲…講著講著…她哭了,對白夾帶著哭泣調,如果沒仔細聽內容,還以為跟男友鬧分手。一直到最近,又看到剛踏入社會的新人被罵到哭,有同事會因愛護之心來關切,我只有笑笑的看著她,因為我知道,我要給你的不會是那些別人就能給你的安慰話語,這關過不去,還是回家種蕃薯吧。

回想工作過程中遇到的這幾個,其實他們都很善良很可愛,也是因為他們對工作的在乎和付出,才會讓自己流出那樣委屈的淚滴,所以公司應該要珍惜這樣的員工啦。

註:這張照片是我平常帶阿Pia工作時的情況,充滿歡欣和樂融融,還有沛岑甜美的笑容。﹝攝影:Camui﹞

標籤:

3 回應留言:

At 6/27/2006 11: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甜美的笑容現在是另一個JaY的....哈

 
At 6/27/2006 11:57 上午, Blogger Jase Chen 說...

jey 也到會用嘴巴做事的階段了嗎 ?
哈哈..

 
At 6/27/2006 12:33 下午, Blogger Jey 說...

To:Pet2
我有更棒的

To:Jase Chen
不只啊
我還用輔助工具
還有我一顆真誠的心
昨天還陪阿Pia奮鬥到十點呢
說今天要帶香蕉給我吃也沒看到-__-

 

!! 想回應此主題按這裡吧!!

<< 回到二樓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