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6

【札記】愛台灣機車環島!順利!圓滿!大成功!


是的!這就是愛台灣啦!我完成環島壯舉回來了!

接前篇,什麼事情是這一生要嘗試一次的,我覺得身為台灣人,應該就是環島旅行吧。這個島國,跟隔壁的國家比起來不能說大,但一圈繞下來也不算小,不過有心就做得到,方法有很多種,開車、火車、腳踏車、步行…等。搭火車環島算是比較輕鬆安全的方式,但我認為涵義不夠紮實,像從台北坐火車到高雄,再從台東坐回台北,是否也算完成環島呢。雖然我不是個沙發馬鈴薯,但腳踏車環島的難度有點高,差不多三四樓那麼高,更別說步行了。開車環島聽起來很普通,不小心開上高速公路,一下就衝到台灣尾了,停車更是件花錢又麻煩的事,優點是比較安全。我只有一部小機車,我選擇與他相依為命。

環遊世界應該是很多人曾經擁有過的夢想,世界太過夢幻不如先從自己國家開始。一念之間的想法也不過在兩個星期前,想要完成這樣的個人紀錄需考慮的事情很多,畢竟途中有不可測的危險存在,想著路程遙遠,想著風吹日曬,想著想著想到心都懶了,考慮太多,夢想會隨著年華老去終成遺憾。

想太多!做就對了!先把假搞定,再規劃好每天要騎的距離及要去的景點,剛好公司有一位玩重機的同事,問問他有沒有騎車環島過。

『沒有耶,只有騎到墾丁過。』
『那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路程很長,車子的維修工具要準備好。』
『沒錯,爆胎就糟了。』
『所以補胎條要帶。』
『補好沒氣一樣不能騎呀?』
『所以要帶手動打氣的。』
『那麼麻煩?』
『最好自己帶機油路上能換。』
『換機油不是要一些工具?』
『所以也要帶換機油的工具。』

真的要謹慎起來需要帶的東西真的很多,同事甚至建議買垂掛在後座,像送報生那樣的包包。帶齊了工具,也要會補胎和換機油才有用啊,而且我打算帶一套衣服就出發耶。

你能想像在濱海或蘇花公路中途車子拋錨的可怕嗎,我想如果真的發生,除了推幾個小時的車到市區,還要閃呼嘯而過的砂石車,不然就是先丟下車子步行去尋找救援。車一有狀況不管那一種都是辛苦又危險的,不想帶太多東西,於是我將此品牌的全省機車行據點列印下來,還申請了全省機車道路救援,對車子方面的行前準備就只有這樣了。

連看電影都不願一個人去的我來說,一個人的旅行算是偉大的自我突破。過去的日子做一些事總要找個人陪伴,不單單怕寂寞,更怕抓不到一點熟悉事物的不安,往往因此影響了自己體驗的累積和追逐的視野,有時甚至放棄原有的計劃,這樣真是一個不成熟的人生呀。一個人的好處就是意見少,好掌握行程,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何況這樣的事也沒幾個朋友會想參與的,趁這次剛好那麼多非去不可的契機,好好去體驗和學習一下「一個人的環島旅行」。

就是那麼剛好,剛好我愛台灣,剛好想到去環島,剛好機車的狀況還不錯,剛好零星的蛀牙都補好,剛好體能狀態也優,剛好今年潤七月,如果要避開鬼月出遠門就要等到九月,但是到時開學更沒休假的機會了。這麼多的剛好不去豈不遺憾感加倍,等越久變數越大,查詢颱風動態,與艾維尼擦身而過並不會影響台灣,那天氣應該不會太差,連颱風都那麼剛好,那就決定七月八日一大早出發,以順時針方向繞行全島。

我將此次環島定為『有錢好辦事豪華之旅』,每天都要睡飯店,每餐都要吃好料,也準備了面膜每晚敷臉,減緩風吹日曬對肌膚的傷害,精油泡澡,舒解舟車奔波的勞累,只帶一件T恤,打算換一件洗一件,如果隔天沒乾,就可以去市區逛街買衣服囉。

規劃好每天要騎的距離,休息的景點,午餐要吃飯的地方,每晚過夜的位置,上網參考評價,找了周圍幾間不會太爛的飯店或汽車旅館,當然也不能找太貴的,雖然有錢好辦事,玩回來也是要過日子的。買了旅遊平安險,這次出門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可愛的TATA同事希望能成為我的保險受益人,而且平安回來和拿到理賠,TATA爽快的回答「理賠」,阿Pia則是要麻糬,你們的關心讓我十分窩心,嗯,我能體諒你們羨慕可以做出瘋狂行為的條件。

一切都計劃完畢,接下來就是跟父母報備,『不通!不通!』我已經知道答案會是什麼,所以還是晚點講以免被唸太多天。有人覺得很屌,也有人的反應是『你是受了什麼刺激嗎?』哪有什麼刺激,還比較有可能是生活太平淡而找刺激呢,其實很多男生在年輕時期都有一些瘋狂的想法吧,只是隨著年齡越來越老,辦公室越坐越久,體力越來越差,肚子越來越大,行為越來越懶,夢想也越削越薄。你的人生有什麼事是非得嘗試一下不可的,那別只是想,做就對了。﹝未完﹞

標籤:

11 回應留言:

At 7/14/2006 12: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希望自己也能有你這樣的勇氣勒
如果讀處也很快樂是真的很幸福的
我真的目前為止沒有辦法辦到勒~
你一個人獨處時都在想什麼勒~

 
At 7/14/2006 2: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啪啪啪(大力鼓掌)
大二那年夏天我也曾萌生此意
卻因"身為女生"這樣無法變更的限制
而被親友大力反對,而打消念頭

不過現在有車,只要再努力賺錢,存夠本
我也要環遊台灣

我覺得台灣的父母應該大大鼓勵小孩獨自旅行
像歐美甚至會休學一二年到國外自助 生活看看
對於眼界或自我成長都有很大影響

 
At 7/14/2006 4: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迷錯~~趕快趁還能動時
多多出去玩 多看看
老時只能跟團看古蹟了(爆)

 
At 7/14/2006 10:58 下午, Blogger Jey 說...

To:Golden
其實我一個人時和兩個人時想得事情差不多說
只是有別人時可以跟他講話

To:Lolita
我也認為女生單獨一個比較危險耶
尤其是你這樣的大美女
還是有人陪伴會比較好喔
最好是找強壯的大帥溝

To:CARLOS
現在有現在的玩法
老了有老了的想法
老的時候還能跟團悠閒看看古蹟
感覺應該也不錯
可能就像我不想去皮卡丘樂園
卻有同事想要去一樣吧

 
At 7/16/2006 1:3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老大~~~
給你拍拍手鼓勵鼓勵
好希望自己也有你這種勇氣鬥志決心
真的
人生真的要冒險
哇~~~看你這樣
真的覺得這才是人生啊!!!

 
At 7/18/2006 12: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哇塞
感覺好棒喔
一個人環島耶
累規累,但一定很好玩!!


我也好想一個人環島
但絕對沒有你的自由
一個女生單獨環島 誰肯同意阿?
算了算了,也把它列入我的人生必完成的項目之一吧^^

 
At 9/22/2006 11: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Jey哥
我12月就要出發環島了,太久沒回台灣了
有點不曉得有哪些地方市必經之路
還有該做些啥準備
身為女生 一個人環島
危險!危險! 不安全! 警告話語不斷

這次不打算報備給爸媽知道 怕他們擔心

一套衣服不夠吧 三套又太多了按怎辦?
還有你真的帶了加油和打氣的配備嗎?

 
At 9/23/2006 11:07 下午, Blogger Jey 說...

To:葆兒
如果路不熟
拿著地圖邊走邊看是蠻有冒險的氣氛
省道上也有清楚的指標
方向對了是不會迷路的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騎車的過程
文章有說過
不過沒親身經歷應該很難想像
我是因為車子還蠻新的
所以帶兩套衣服就硬著頭皮出發了
12月天氣算寒冷了
要注意保溫
冬天比較不方便
洗好的衣服也不容易乾
帶兩套應該是不夠的
天冷若加上下雨...還有騎車的勞累...
輪胎幸運的在濱海公路中途破風(更不用說山路了)
你可以在心中模擬一下
如果都準備好了
祝你旅途一切順利
完成之後別忘了和我分享你的環島過程喔~

 
At 10/25/2006 9: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哇~好棒喔~騎機車遊台灣~~~
這是小女子我的夢想耶~
我大概要等到08年左右吧~~
(因為我07年才滿18歲)
但是事前工作真多呀~~~~
現在在收集資料ing~~~:)

 
At 2/03/2012 11:28 下午, Blogger Unknown 說...

不好意思
照片借我貼一下
感謝

 
At 2/03/2012 11:28 下午, Blogger Unknown 說...

不好意思
相片借貼一下

 

!! 想回應此主題按這裡吧!!

<< 回到二樓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