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0

【亂寫】問我為什麼做設計



問我為什麼做設計?因為…我不敢混黑道

如果做設計可以用混黑道的方式
或許事情就會簡單的多了
可是客戶多數想混交情…

很欣慰我走向這條路

如果黑道是為了讓社會獲得和諧的另一種力量
那美術設計就能讓那力量更華麗
這樣很酷耶…
跟每天吃早餐差不多

偶爾會在周圍聽到類似這樣的對白
「我對美感蠻要求的,因為我也是學設計的」
「他是設計出身的,所以會很重視質感喔」
「我男友是做設計的,他很瞭解這圈子的生態」
聽起來其實跟黑道在ㄊㄨㄚˋ堵嗆聲蠻像的不是…
抬頭挺胸眼歪嘴斜的講更像喔
「我廟口的啦…」

生存好像就是這樣
一邊是堂口
一邊是公司
一邊叫堂主
一邊叫主管
好聽一點叫個指導,叫個總監
一樣是用恐嚇、威脅、利誘
然後拿出你的傢伙出去跟別人砍殺
獲取利率、佔地盤
只是談判的地方禁煙

客戶拿出他們的新產品
像是白粉一般會讓人上癮的玩意兒
公司的總經理會開啟昨晚做的簡報
說明之前對大麻做行銷的成功案例
並列出一排不知從哪來的S.W.O.T分析數據
創意總監接著提議利用最近流行的Viral Marleting來行銷毒品
將可接收多少會員名單及商品曝光率
還直接換算了每筆資料的行銷效益
美術指導只說可以把毒品包裝成健康食品
還問了TA要訂在哪

最後因為價錢談不壟不歡而散

總經理開始對窗口用回扣來瓦解忠誠
然後開週會對員工說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
創意總監利用網路散佈不實消息
威脅見一次打一次
美術指導嗆說給你牛排不吃偏要我塞垃圾
他真的弄出垃圾硬塞進客戶嘴裡
這招很猛…

比搞少了刀劍棍棒
一樣要將對手至於死地
開會時少了髒話怒罵
一樣要談判出利益
同事的團隊合作
一樣要踩著別人屍體往上前進
上司的應對進退
一樣要找時機捅他一刀

原來,我根本就是在混黑道…

不過我不是指導也不是總監,更不是總經理
我只是在走我想走的路
一步一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