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8

【札記】不是技術問題,是美感問題


這是我在這間藝術大學一年後發明的領悟,這領悟不痛,但有點累,因為看到太多醜陋。先解釋一下我指的醜陋位在什麼區域,不是一般的醜,我想說的是一種沒格調的,沒品質的。像有些很有個人風格,把人畫的醜醜的插畫,我一點都不覺得醜,反而很多是我超喜歡的,樸實的拙感,有屬於自己的辨識度,少人學得來,這不屬於我這次要說的醜的範圍。

一樣的課程,一樣的老師,學一樣的軟體,使用一樣的功能做一樣範圍的作業,出來的品質就是不一樣。按同樣的按鍵套用同樣的特效,卻會因為操作者不同出現不同的結果,這不就是『不是技術問題,是美感問題』嗎,技術可以學習,而美感是一種生活態度。

有個同學很有心,力求表現﹝或是力求愛現﹞,在一堂3D課程的期末作業拉出了一棟房子﹝原本作業內容是製作一個房間場景﹞,發表作業前就先給其他同學聞香一下,引來一陣驚呼說太強了吧,高手聲不斷。我真想跟你們說,這個東西你們花時間也做的出來吧,一磚一瓦的心意我很感動,但這棟房子真是有夠醜的啦!你們到底在太強什麼勁!生硬的線條,拙劣的造型,俗氣的配色,這房子送你住你要住嗎!衣服也不會搭,頭髮一堆頭皮屑,身上一股霉味加狐臭,鼻毛外露,身材走樣,自稱是設計師的你站在鏡子面前真的看得下去嗎。嗯,我想你可以,不然不敢秀出這種作品。

另一種醜,我想是『安全作品』,就是過馬路時等綠燈亮了再通行,當個行人時是保平安,當個設計師時可以混口飯,當個再職班學生你只是個看老師臉色的書呆子。如果還拿公司那套芭樂毛來搪塞我,請你拿板凳旁邊坐著看我表演,因為我做的出你做的安全,但你做不出我要的特別,因為,『不是技術問題,是美感問題』,你的美可以賺錢,你的美可以得獎,可以得到分數,但你的美無法停留在對方明日的回憶裡,你的美和他的美一樣,無從辨識,就算要硬說你抄襲你也無從辯解,而那些在我眼中是種『醜』。

在公司為了薪水為了服務客戶有一套模式存在,這些可以留在你開公司時對你的員工使用。什麼集思廣益,什麼民主投票,什麼多款選擇,目前也不適用於想在學校搞叛逆的在職學生設計師我身上,因為集思廣益下民主投票出來的叛逆還算叛逆嗎。你不敢?那旁邊坐好!

我不想做給老師看能拿高分的安全作品,我不要一百個人看了有九十個發出「喔…不錯」的作品,我寧願做出一百人看了只有十個人發出「哇靠!」的東西,但那十個人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我的叛逆不是為了叛而逆,我的叛逆都很有道理,都有用心加持的靈魂,只是呆板的你看不見而已。

你們還是花多一點時間在自己組的主題上吧,展覽的內容空洞再怎麼添花也沒用,這個就當成是我學生生涯中自私的個人秀,除非觀察一年多的你們能出現我認同的美,不然別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了。還有大關還沒過,現在還給我出現這個小關,快參考一下攻略,我要一個一個把你們電的金細細。

※這張照片是我用黑膠帶幫同學精心設計的T恤,超酷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