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9

【札記】美麗的假動作



這是一個需要許多假動作才能完美存活的世界。假動作不能太假,最好能假得比真動作還要真一點。還不能太真,太真了就不叫假動作了。

所以做假動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要讓別人看不出來假。不要以為流川楓只是左右動一下就能閃過對手,中途有很多細節的。前陣子遇到一位同事,他的眼尾往上吊,眼神略帶兇光,不笑的時候就會像在生氣,笑起來還是帶殺氣,生氣如果不講話,會誤認只是沒表情。這對假動作的執行有先天的優勢,因為從側面觀察無法瞭解他現在的心情是好是壞,但當他正面對你笑時,又會猶豫這是真笑還是強顏歡笑,還是…笑裡藏刀。

我想建議他要常常笑,而且是從內而外的笑。早上打卡要笑,看著電腦打字要笑,開會時要笑,吃午飯也要笑,加班也要笑,要笑到不笑時看起來也在笑,因為笑的表情好看多了…

待公司上班更要很多假動作,新進人員就比較稚嫩一點,有時候太純真直接,總不會左腳先踩出去,再縮回來從右邊過人。資深員工就比較〝腳滑〞一點,有時左腳踩出去,假裝要縮回來,對手以為識破假動作換防守右邊,同一刻就從左側過人上籃了。

大部分是主管對部屬做假動作好測試員工,但也有精明的中階主管敢測試高層主管的。利用一些假想法來套出上層的反應,其實或多或少能明白是否值得跟隨下去。

另外還有對老闆的奉承也是假動作,而且前陣子有幸讓我目睹最假的一次。其實大部分的公司都會辦慶生會,吃吃喝喝不但能放鬆工作壓力,活洛一下員工感情,尤其老闆生日,還是討他開心的好時機。我遇到的狀況,也算是員工在老闆生日當天想盡一下心意。首先有心人先用MSN通知所有同事,準備蛋糕點妥蠟燭後,其他人卻還坐在自己位置上努力工作,是要等到蠟燭燒光了,主角都還沒現身嗎。我只好過去建議可以捧著蛋糕走進老闆辦公室,而且揮手示意要多一點人去氣勢才夠,但多數人還是坐在椅子上,其餘頂多站起來探頭觀望。

於是捧著蛋糕的同事伶仃身影走進老闆的辦公室,我獨自跟在後面果然氣勢薄弱,不過老闆至少還是順理驚呼一番。主角都走出來了,大家當然要靠過來,卻沒人主導下一步的進行,也沒有人想熱情帶領,壽星只好自己主持典禮。乾燥的時間,氣氛凜冽,我心裡想難道還要壽星自己唱生日快樂歌嗎?還好這時有人推別人出來起音,被推出來的人還反駁說:「為什麼是我。」是你有什麼關係,不然大家都回座位繼續工作好了…

慶生會在快速唱完一次生日快樂歌,老闆為同仁分完蛋糕後結束。這是我遇過最冷的公司慶生,說溫馨也不溫馨,說熱鬧我卻好想穿外套。想拍馬屁也要套好招,我跟他們還不熟,實在不想帶領,並思考著你們之前也這樣過生日嗎。這種需要團體放感情的事,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真的覺得不如假裝忘記比較好。

另一個算是溫馨的事件,姑且不論是什麼動作,至少我把他歸類於貼心的舉動。有一次例行會議中,我手肘不小心將隔壁女同事的筆弄掉在地上,立刻跟她道歉,並請男同事幫我撿筆。想說這意外的插曲很簡單就落幕了,就在我報告結束當下,女同事將筆推過來說:「筆壞掉了,你要賠我。」由於會議持續進行,我示意說等下會幫她看看,然後繼續聽其他人的報告。我心裡想著,看不出來她那麼愛海綿寶寶…

「那支筆很貴耶,我才剛買的。」那是一隻粗粗黃黃,上面印著掉漆海綿寶寶的多色筆,我印象中好像在哪裡看過。雖然跟我的喜愛志同道合,但女生怎麼喜歡這種又粗又大支的…筆,我覺得超難寫的耶,而且這種塑膠筆是能多貴。反正它就是壞掉了,不是斷水,是筆壓不出來,正常情形下它是能伸縮自如的,但現在眾多筆芯全部堵在唯一一個洞口。筆桿拆開來還是看不出所以然,於是我用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它壞掉了,我再買一支新的給妳。」我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到一樣的筆,但我當時是決定買很多支不同款的海綿寶寶筆。

最溫馨的時刻來了,中午她再提醒那支筆修不好了嗎,我說內臟壞掉了,我會買新的還她。於是她說:「怎麼一摔就壞了,我在便利商店買的,一支要六十塊耶。」哇,原來是在便利商店買的喔,難道我那麼眼熟,前天才在店裡翻過耶。重點是還在聊天過程中,提供我購物情報,以免我跑好幾家還找不到一樣的筆,也提醒我錢要帶夠,因為要六十塊耶。還好我不是打破她的蟠龍花瓶。

下班,我感動地立即前往便利商店,感恩地從專櫃抽出一模一樣的筆,不一樣是印刷完美無掉漆。眼角泛著淚光,要不是她好心提醒,我可能會找好幾間文具店,錢還會帶不夠。此時看到旁邊擺著超可愛的海綿寶寶磁鐵組,價錢比筆還貴,我還是忍不住和筆一起結帳了。

隔天我虔誠的將筆擺在同事的辦公桌,並附贈兩塊可愛磁鐵,簡單結束這齣溫馨戲碼,只因為她是愛海綿寶寶的女同事。好,如果今天角色換成是男生呢,事情完成會不一樣,最多我會直接賠他現金,甚至根本不想鳥他。因為我可以接受一個男生開會時用海綿寶寶筆,雖然那麼粗的筆很難用,但男人真的不能說出:「筆壞掉了,你要賠我。」這種鳥話啊,這怎麼做大事呢,你以為你還在讀小學啊,還說這支筆很貴,等你拿Montblanc再來說很貴。

好,那換成是我我會怎麼做呢。什麼都不用做啊,不就是一隻塑膠筆嗎,壞的丟掉再買一隻囉,雖然一塊錢也是錢,我也很愛海綿寶寶,但不在乎就是我美麗的假動作。這假動作可以為我帶來大器的形象,帶來愧疚的人情,甚至帶來更多支的海綿寶寶筆。是男人就應該要這樣…

女孩兒,老師說過,吃麵攤猶豫半天要加滷蛋還是貢丸的男人,千萬別跟他在一起,不會有前途的。因為沒錢就都別加,有錢就全加,再切一盤滷菜。這種小事在在乎什麼呢。

標籤:

2 回應留言:

At 12/21/2009 9:3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這篇我喜歡,漫畫也超棒的....B.T.

 
At 2/16/2010 1: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你還是那個酷男!

 

!! 想回應此主題按這裡吧!!

<< 回到二樓首頁